上海毅碧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上海毅碧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首页 > 公司动态 > 压力表操作规程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公司动态

压力表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6-09-01

以下规程参考的标准、规范有《化学工业部JJG(化)计量器具检定规程》、《石油工业部SYB仪表工操作规程》。另外还参考了部分仪表标准和产品使用说明书。


01

电接点压力表


电接点压力是一种带接点开关信号输出的就地压力指示仪表。


1)检查校验 


外观检查

  • 检查压力表的各部件装配是否牢固,不得有影响测量性能的锈蚀、裂纹、孔洞等缺陷。

  • 检查铭牌标志及铅封是否完好。


零位示值检查

  • 有零值限止钉的压力表,其指针应紧靠在限制钉上。

  • 无零值限制钉的压力表,其指针需在零值分度线上。


示值检查

  • 压力表指针的移动在全分度范围内应平稳,不得有跳动或卡住现象。

  • 压力表在轻敲表壳后,其指针值变动量不得超过大允许基本误差的½。


绝缘检查

  • 用500V DC兆欧表检查传感器接线端子与外壳间的绝缘电阻,该绝缘电阻值应大于20MΩ


2)校验 


校验要求

  • 配置好校验设备,标准器应正确安装与放置。

  • 校验过程中在接近校验点时应缓慢施加输入信号,保证在任何校验点不产生过冲现象。


校验项目

 

 

项目名称

外  观

密封性

绝缘电阻

仪表示值误差校验

接点设定误差校验


校验步骤

  • 按校验装置示意图配接管线。

  • 用拔针器将两个接点设定指针分别拔到上限及下限以外,然后进行示值校验。

  • 示值校验中,在各校验点记录标准压力表与被校压力表的指示刻度值。当压力升至满量程时,停留5min,观察压力表指示有无下降(即有无渗漏)现象。

  • 当被校压力表超过允许误差时,应进行调整,对于线性误差,可重定指针位置,对于非线性误差,可调整扇形齿轮支撑板,并重定指针位置。

  • 示值校验,校验点不得少于五点

  • 示值校验后,进行接点信号误差校验,将上限或下限的设定指针分别定于三个以上不同的调校点上,这三点应在测量范围的20%~80%之间选定。缓慢地升压或降压,直至接点动作发出信号的瞬时为止,标志器的读数与信号指针示值间的误差不得超过大允许基本误差值的1.5倍,此项调校结束后应进行不少三次的复现性检查,每次检查的结果均应符合规定指标的要求。调整后应重复检查仪表指针的示值是否仍在允许误差范围内,而不受接点设定的影响。


3)使用和维护


泄漏检查:检查压力表及导压管是否有泄漏,假如有泄漏应及时处理。


密封检查:传感器表盖、接线盒的密封件“O”形环与密封脂是否老化失效;表盖与接线盒螺纹是否旋紧;“O”形环与密封脂应依据环境状态与开盖次数多少确定更换周期。


接线检查:电线与接线端子压紧可靠,不准固力要强。


清洁检查:由于工艺操作,设备与管道保温材料脱落或聚积在传感器或挠性连接管上的物料、灰尘等杂物应及时清除,使仪表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保持其干净和清洁。



02

压力开关


压力开关是一种借助弹性元件受压后产生位移以驱使微动开关工作的压力控制仪表,通常使用在报警或联锁保护系统中。


1)检查校验 


外观检查

绝缘检查


2)校验 


校验项目

 

 

项目名称

外  观

绝缘电阻

密封性     

切换值

切换差


校验步骤 


  • 密封性校验:给仪表加压到量程上限后,切断压力源,保持5min,要求仪表指示无下降现象。

  • 加压至校验点,调节压力开关设定值,使设定值由大变小(上切换值校验)或由小变大(下切换值校验),直至开关触点切换的瞬间,固定切换值设定机构。

  • 调节压力,使压力在校验点上下来回变化,校验触点的上切换值或下切换值是否在校验点上,是否符合技术指标要求。

  • 上切换和下切换校验应在压力控制范围的20 %~80%之间各选3个以上不同的校验点。

  • 对固定切换差的压力开关,在切换值校验的同时,还应校验上切换差和下切换差是否符合技术指标要求。

  • 对可调切换差的压力开关进行切换差校验,先设定上切换值或下切换值,再设定下切换差或上切换差,固定设定机构后,调节压力值在切换差的范围外来回变化,校验触点动作是否正确,是否符合技术指标要求。

  • 进行不少于3次的复现性检查。每次检查结束均应符合技术指标规定的要求,否则应重新进行调整或修理。


3)压力开关的使用和拆装


  • 对于超过压力开关允许温度的高温介质,应采用引压管经冷却后再进入传感器接口。

  • 安装与拆卸时不能使压力开关部件与传感器部件发生相对松动,应用扳手夹持传感器外壳的螺帽与管接头的连接处进行拆卸。

  • 电缆通过压紧螺母引入壳体后应拧紧压紧螺母。

  • 传感器和压力开关内部的紧固部件不能任意旋紧或旋松。

  • 对于上下切换值均有定值要求时应采用切换差可调的产品。

  • [关闭]

公司动态

站内搜索

证书荣誉

当前暂无信息

联系我们

  • 联系人: 陈迎港 先生
  • 位: 销售
  • 话: 021-39558750
  • 机: 13361831617
  • 真: 021-33250344
  • 资质公示 上海毅碧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地址: 上海市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1909号
  • 管理入口  技术支持:世铝网 长江有色
扫一扫,进入微商铺
您正在使用移动设备访问世铝网,您可以
浏览移动版,继续访问电脑版